学校管理规定

首页 首 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管理规定  /  正文
网络基础资源消防安全检查管理办法
2013年06月13日 16:48  点击:[]

 

   网络基础设施的消防安全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组成部分,随着学校信息化工作快速发展,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构成了资源结构的日益扩大和复杂化,解决好网络资源的消防安全是关系学校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之一,落实和做好网络基础设施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是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责无旁贷任务,根据国家有关弱电系统消防安全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网络基础资源的安全检查,以查促建、以查促管、以查促改、以查促防,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分析与排查安全隐患风险,系统评估安全状况,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防护措施,提升自主可控水平和安全防护能力,预防和减少安全事件的发生,从而切实保障信息网络系统整体安全稳定运行。

二、组织结构

为了做好网络基础资源消防安全检查常态工作,强化安全检查工作的领导,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设安全检查工作小组,由中心主要领导、技术负责人和维护人员组成。

(一)组成

  长:赵颜  (中心主任)

副 组 长:阎金宁  (中心副主任)

小组成员:黄安策、刘红军、秦双夏、方莹(网络与信息技术科科长、技术维护人员代表)、莫鸿强、赵洪文(广播电视电信科科长、技术维护人员代表)。

(二)主要职责

组长/副组长负责消防安全检查、整改方案实施的领导和协调,保障人员、设备设施等资源落实到位。小组成员负责检查方案、隐患整改的具体实施,负责对检查、整改结果等情况工作记录与汇报。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提高对做好网络基础设施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落实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安全建设工作长效抓,安全检查工作日常化,逐项检查整改,力求消防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做到防范于未然。

2、加大力度,落实责任。消防安全检查坚持常态化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以平时安全检查为基础,以专项检查为推力,切实做好检查的相关工作。日常安全检查要细化到具体的操作责任、任务目标。制定好专项安全检查方案并认真实施,对于排查出安全的隐患和缺位,要有时列出清单,逐项整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改正的,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要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方案、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争取整改资金等。

3、齐抓共管,协同工作。专项检查活动中要做好协调校党办、保卫处、基建、后勤、学院等部门,按学校标准和相关国标要求,细致彻底进行本范围内的检查,分明责任归属,各司其职,努力增强网络系统抗御消防事故的能力。

4、加强教育和广泛宣传。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平台,经常开展网络资源安全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使网络用户了解网络资源安全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日常相关安全检查内容,树立和增加安全使用网络的意识,纠正和杜绝不安全的用网行为。加强网络设施安全检查宣传报道。形成全校人人爱护网络公共资源、文明用网氛围。

三、检查范围及内容

(一)检查范围

检查网络系统资源覆盖所有场所,包括中心机房、汇聚机房、业务机房、网络配间、通信管槽、线路走径等消防安全情况,重点是这资源的电气安全情况检查,排查安全隐患。

(二)检查基本内容:

1、各类机房消防安全设施配备与工作状态、安全标志、安全操作指示等。特别是防火、防静电、防雷等设施安全配备与运行安全隐患情况。

2、各类机房配电、设备用电的电气安全状态,特别是线路超负载、各类电路、线路跨交安全隐患情况;

3、各类机房环境安全情况,特别是开关、接线部位、配电箱等的防水、防漏电的安全隐患情况;

4、设在学生宿舍、教学楼、办公楼的网络弱电间的动力线和设备线路的电气安全,特别是学生宿舍网络通信线槽被擅自拉放动力电线而引起电气火隐患;

5、布线的线管/槽内线类隔离安全情况,特别是否存在大功率电线与通信线混装的隐患。

6、金属类通信线管线槽安全情况,特别检查是接地良好、是否带电(220V电压以上);

7、其他环境引起网络基础设施消防隐患,如堆、积、堵物或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引起网络资源安全问题

四、检查方法

(一)专项检查与日常查检相结合

1、按照学校每个时期例行的校园消防安全检查的整体方案部署的要求,做实做细对网络基础资源实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工作,具体任务具体落实,采取有效措施,按时完成检查和隐患整改任务,撰写查检整改报告。

2、坚持日常安全查检、隐患排查和整改,根据资源分布特点和电气特性、季节环境条件因素、服务要求等,对网络资源条件服务状态实时进行安全检查,以定期检查为主,临时检查为辅的基本方式,实现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化,并坚持与网络日常维护服务相结合,保证资源在良好安全的服务状态和消防安全。

3、安全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

(二)专业检测与自主检测相结合办法

1、对于中心机房、数据机房、业务机房的配置的专用消防设备,如对机房专用气体灭火系统、防雷系统等安全情况检测要依托专业机构或生产厂家技术力量进行检测,掌握设施的工作可用状况、可能的安全隐患检查等,及时提出设施的安全隐患整改方案并报请学校批准实施。网络中心要负责这些设施基本情况进行日常检查。

2、网络中心日常重点是自行对机房的设备、线路等电气安全检查,用时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对学校各楼宇网络资源消防安全检查,要坚持与网络日常维护与服务相结合,落实到网络维护细节上,力求日常网络系统维护服务与安全检查并行。

五、检查技术要求

(一)网络机房查检技术

1、中心机房、业务机房、汇聚机房等安全检查要求

(1)气体灭火器系统的可用性检查,应由消防专业人员进行检测,按其安全服务的时间要求定期进行检测,保证其消防功能正常;

(2)气体灭火器系统的日常检查,主要包括:控测器、探头(感烟探测器、感温探测器、火焰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报警器、喷泄管、喷泄口、空调联动接头及系统总电源等,是否正确置位、无被破损、喷泄管无受力弯变、喷泄口无堵物、探头无覆盖。若有异象,要按技术进行整改;

(3)若配备检查手持灭器,要检查是否在使用期限,否则要更换;

(4)机房配电、供电系统(含UPS)线路负载安全性,应确保线无超负荷现象,负载量应控制在其设计容量60%范围内。若出以下情况,应用时处理:

ü  电源动力线、空气开发热;

ü  开关、接线柱、插座等因跳火发黑或机件松动;

ü  路线交叉处磨损裸皮;

5)空调系统安全检查主要包括运行状况,确保机房内无滴水、漏水现象,与气体灭火联动接件正常置位。

6)机房接地、防雷设施完好,检查接头连接是否牢固,电表测试接地网电阻在应3Ω以下(晴天),否则进行整改;

7)设备机柜接地情况检查,柜身不带电(220V+);

8)机房内无易燃、易爆、易腐蚀物品。

2、各楼宇配线、汇聚、设备间等安全检查要求

这些方面的检查要求在平时进行网络现场维护服务时同时检查;

1)间内无滴水、漏水现象;

2)供电线路负载无超负荷现象,负载量应控制在其设计容量60%范围内。若出以下情况,应用时处理:

ü  电源动力线、空气开发热;

ü  开关、接线柱、插座等因跳火发黑或机件松动;

ü  路线交叉处磨损裸皮。

3)电力线接头连接是否牢固,机柜安全接地,柜身不带电(220V+); 

4)检查间内有无违章无乱拉电源线、接电不规范现象;

5机房内无易燃、易爆、易腐蚀物品或其他杂物;

(二)线路等设施检查要求

这些方面的检查要求在平时进行网络现场维护服务时同时检查。

1、各楼宇网络通信线管/槽安全检查要求

1)学生宿舍的主干网络通信线管/槽不允许混装220V+电力线;

2)学生宿舍走道墙上的网络机柜电气安全检查参照上述第2款(2)项进行;

3)学生宿舍走道墙上的网络机柜固定螺钉牢固,并无其他挂拉物牵附;

4)学生宿舍走道墙上主干网络通信线金属管/槽要可靠接地,万用表检测出现带电(220V+)现象;

2、室外通信线路设施检查要求

1)室外配线箱、设备箱防雷、防雨、防漏电可靠;

2)高挂的配线箱、设备箱除(1)项要求外,要求置位的固定牢靠;

3)地下通信线管不能出现与电力线混装现象。

(三)检查记录与汇报

1、做好专项检查详实情况记录、隐患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等书面向学校主管部门汇报;

    2、日常检查结果与安全隐患处理的记录备案,并向网络中心主管领导报告(必要时呈书面材料);

3、检查结果通报,专项检查的按学校要求处理;日常检查的检查结果在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范围通告和告知当次存在安全隐患涉及的部门。

六、安全预案处理

1、网络资源消防安全隐患主要在电气方面,做好日常隐患排查是关键的一项工作,因此重在日常网维现场护服务时进行,这是重要一步。

2、注重特殊时期的安全检查,如夏季高温、雷雨时段、潮湿天等都可能引起电气消防事故,这需要在相关时段进行排查,力求防范前行,未雨绸缪。

3、加强使用网络安全的宣传教育,利用校园扩大网宣传,要求用户遵守校园网用户守则文明上网安全用网,明确规定学生用户不能在学生宿舍私自拉接网络线路。

4、出现安全事故,网络中心维护人员必须快速赶到现场,特别是火灾事故,要按火灾事故处理程序进行同时,并尽可能快的断掉除灭火系统外的所有设备电源,减低事故深度灾害。

5、对安全事故的处理与追究:查明事故的因故、评估损失、事故责任追究、快速整改恢复等活动,形成书面材料报学校主管部门或学校领导。大的事故责任追究按学校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七、依据

网络基础设施的维护与安全检查活动技术要遵守国家规范和行业标准要求和学校相关规定为依据。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2002);

《电子信息系统机房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462-2008

《电子计算机房消防设计规范 GB 50174-93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06);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98);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66-2007);

《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370-2005);

《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3-2007);

《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2005);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照明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59-96);

《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34-2002()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缆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682006);

《火灾报警控制器通用技术条件》(GB4717-93);

《消防联动控制设备通用技术条件》(GB16806-1997);

《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技术条件及试验方法》(GB4715-1993 );

《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技术条件及试验方法》(GB4716-1993);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

2013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