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

         一、概况: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成长是伴随着学校整体发展而变化,经历了规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功能从简单到综合能力强的发展历程,经历了起步阶段(1997年-2002年)、建设阶段(2003年-2012年)和全面发展阶段(2013年-)三个时期。学校网络中心始建于1997年9月,隶属当时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基本职能是服务于网络教育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网络多媒体课件开发实验、学校WWW、FTP、Email等基础服务。2003年至2012年,网络中心调整为“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以推进网络、应用整体发展和实现三网统一管理与服务为目标,负责学校计算机、电信、有线电视三网的网络与应用的发展规划、建设、管理、维护与服务。2012年9月,调整成“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全面负责组织推进校园信息化整体基础设施平台、数字化校园、云服务、云教育资源等发展的规划、建设、管理与服务工作。实现机构建制完整、基础设施资源配置规范、功能与服务定位高的跨越式发展。

        二、现状: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为学校正处级教辅单位,中心设“网络与信息技术科”、“运行保障科”、“一卡通管理科”,直属学校正处级建制。中心配置主任1名、副主任2名、科长3名。目前中心全体员工22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3人,中级职称9人,高级工2人,硕士学位6人,其他10人。

基本职能:中心主要负责学校数字化校园的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以及网络安全等信息化管理工作。负责运行、维护信息化基础网络包括主干光纤、线路、网络设备、服务与存储、安全设备、软件平台等。

        校园网建设:伴随学校整体发展和信息化工作快速推进,民族大学信息网络建设稳步向前发展,学校网络主干覆盖共占地3600亩的相思湖、思源湖、武鸣三个校区所有栋楼,拥有校园网络中心机房约520平方米,至2024年4月,校园网光纤、线路、网络设备、服务与存储、安全设备、软件平台等信息化资源总资产值约5600多万元。目前,校园1000M以上信息点2.6万个,网络主干速率10Gbps,办公区出口总带宽9.5G,全部办公区与部分公共区实现无线接入,学生公寓上网通过校园网分链路至电信网、联通网、移动网等带宽出口,校园网可提供3.5万人同时使用宽带网络。40多台套服务器与存储设备为Web、Email、VPN、Wifi、云计算等基础网络服务支撑,使信息化服务逐步泛浸到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思政、校园文化、交流、安全和服务等活动中,随着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实施推进,信息网络应用以多网融合应用方式、以云技术为支撑的建设与拓展,全面发展网络应用、网络教育资源建设与服务。

        三、发展思路: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发展回绕学校“建设成为在国内和东南亚地区有较大影响的、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民族大学的战略高度”战略,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突出重点。需求驱动,务求实效。”发展原则,以云技术、云计算、云服务为引领,以教育信息资源建设与应用为重点,以多网融合应用为支撑,努力实现高速、安全、高融合应用的信息化基础环境的目标,极大地满足师生对信息化数字化校园的需求,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学校信息化的超越式发展同时,保持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良好的可持续性发展。

        四、业务联系

主 任:0771-3263368

副主任:0771-3265395 0771-3265393

网络与信息技术科:0771-3265031

运行保障科:0771-3260112

一卡通管理科:相思湖校区:0771-3262221;思源湖校区:0771-3267123;武鸣校区:0771-3263556

客户服务大厅:0771-3260000 (相思湖校区 科技楼201室)

地 址:相思湖校区: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88号科技楼。

思源湖校区: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西路158号文德公寓3#架空层。

武鸣校区: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发展大道1号信息楼1楼。